跳到主要內容區

大學部

觀光新生Q&A

Q1 中華大學觀光學院之歷史?

為配合台灣的觀光發展趨勢,本校在民國96年成立觀光學院,將原分屬於管理學院之餐旅管理學系(87年成立)及建築學院之旅遊與休閒學系(92年成立)併入,96年成立觀光與會展活動學系,並於108年加設全英授課獨招之國際觀光與酒店管理雙學士學位學程,成為有四個學系/學程之學院。為因應觀光領域多變的環境,本學院於112學年度開始,將以觀光學院學士班招生,期望培育觀光領域的全方位人才。本學院之教育目標在培育具有專業技能基礎之餐旅、休閒、會展活動、酒店管理等產業之經營管理人才,並積極發展成為一個優質之觀光教育學府。

Q2 觀光學院學士班/ 學程修讀之課程有那些?

@ 觀光學院學士班(四年課程規劃連結)

@ 特色課程:觀光學、管理學、創意觀光、會計學、智慧旅館管理實務(客務+房務)、觀光行政與法規、資料視覺化 (AI課程)、網路程式設計 (AI課程)、智慧觀光與數據分析應用 (AI課程)、航空訂位系統(ABACUS證照)、中餐烹調實務(中餐丙級證照)、獎勵旅遊規劃與管理、統計學、巨量資料處理 (AI課程)、影像處理 (AI課程)、盛會活動規劃與管理、智慧展覽規劃與管理(ECBP電子商務企劃師) 、智慧會議規劃與管理、領隊與導遊實務(領隊或導遊人員證照)、電腦概論與AI發展(AI900證照)、觀光行銷學 (TBSA證照)、餐旅服務(餐飲服務丙級證照) 

@ 國際觀光與酒店管理雙學士學位學程(四年課程規劃連結

@特色課程:創意廚藝、酒吧與飲料管理、文化觀光、創意餐飲產品開發、永續觀光、國際禮儀、客務/房務管理、觀光行銷、餐旅美學之旅、旅遊業創新商業模式、餐旅職涯規劃、酒店實務案例分析、活動規劃與管理、多媒體設計、電腦概論與AI發展、海外參訪、英文寫作與溝通、學術應用英文、學術英文寫作、英文文案撰寫、英語口說應用、雅思聽力與閱讀練習、智慧觀光與AI應用  

Q3 觀光學院之學院特色?

本學院具有多項之特色,包括:

@ 本學院成立之後,即獲得教育部連續三年特色人才培育計畫每年11,000,000元之補助,使本學院快速地將教學設備建置完善,教學品質提升至優秀之水準。

@ 本學院之餐旅管理學系是我國高教大學中第一個成立餐旅教育學系,而觀光與會議展覽學程,則是全國第一個設立以培養會議展覽人才為目的之學士學位學程。

@ 本學院之學實習旅館有48個房間,為全國最大之校園實習旅館,也是全球加入國際青年旅舍聯盟之校園旅館。

@ 本學院有全台唯一在校內設立甲種旅行社,目的為提供學生正式且完全可以對外營業的甲種旅行社。

@ 觀光學院多次參與國內大型活動,學生擔任活動親善大使,廣獲好評。

@ 本學院為讓學院學生有更多的實習機會,與全國各大觀光餐旅集團簽訂合作契約,讓學生在安全的實習場域快樂實習,提早與企業接軌,順利畢業即就業。

@ 本學院前任院長蘇成田為前任觀光局局長,並受聘為行政院觀光發展委員會委員、經濟部會議展覽產業推動小組之諮詢委員、台北國際旅展籌備委員會主任委員、等職,並曾擔任6年之中華民國國際青年之家協會理事長,目前為中華會議展覽協會之副理事長,豐富之觀光行政經驗及產官學之關係,對本學院之教學及協助學生就業均有即大之助益。

Q4 觀光學院之教學特色?

本學院具備完善之師資陣容及教學實習設施,教學上採理論與實務並重,但各系皆具有其教學上之特色。

觀光學院學士班 

智慧餐飲旅館管理組是以培育中階餐飲及旅館經營管理人才,因應台灣發展觀光之需要為宗旨。本組能充分應用擁有之實習旅館、餐服專業教室、中西餐廚藝示範教室及實驗室、烘焙實驗室、實習餐廳等教學及實習設備,而提供了極多「做中學」之教學活動,為一般大學餐旅學系難以相較之特色

智慧會展活動管理組目的在培育舉辦會議(Meeting & Convention)、獎勵旅遊(Incentive Travel)、展覽與活動(Exhibition & Event)即簡稱MICE產業的經營管理人才,本學程之會展專業課程大部分由具有豐富經驗之業界人士擔任,並且利用學校之校慶、畢業典禮等做為學生實習之活動。

智慧觀光旅遊組遊憩設施規劃開發人才、遊憩活動企劃人才、戶外休閒事業管理人才與領隊導遊人才為本系主要培育人才方向,是全國唯一培育兼具遊憩設施規劃開發與休閒事業管理人才之休閒相關學系。

國際觀光與酒店管理雙學士學位學程

中華大學位於新竹科學城 科技廊帶上,創立於1990年。2019年榮獲教育部核准通過,設立雙聯學制,與英國桑德蘭大學合作辦學,成立3+1雙學士學位學程。桑德蘭大學創立於1901年,為英國百年名校,中華大學觀光學院與桑德蘭大學合作開設國際觀光與酒店管理雙學士學位學程。

就讀中華大學觀光學院三年、第四年赴英國,畢業後可獲得台灣與英國頒發的國際認可雙學士學位,畢業生更具國際專業競爭力,畢業後可至國際連鎖品牌集團就業。課程由兩校師資團隊共同規劃、全英語授課,藉由英國成功的教學典範 “Career Ready”,幫助畢業生成就未來、具備國際移動力、邁向全世界。招生名額為二十名本國生、二十名境外生。

Q5 學生畢業後之發展

觀光學院學士班

就業:畢業生對餐飲旅館方面有興趣者,可依在校所培養之旅館與餐飲管理能力,在飯店或餐廳發揮所長;對旅遊業有興趣者,可以投入私部門之休閒事業、旅行業工作,亦可參加國家考試進入國家公園及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縣市政府之觀光部門等從事觀光旅遊之相關工作,或自行創業經營民宿或生態旅遊、自行旅遊等旅遊服務業;或對籌辦會議展覽活動有興趣者,可以從事會議展覽之私人企業、旅行社、大飯店、會議展覽場館管理單位等公司、機構,從事會展、獎勵旅遊、籌辦活動等方面工作。

深造:畢業生可選考國內各公私立大學觀光旅遊等相關研究所,繼續攻讀碩士或博士學位,出國進修則以瑞士、美國、英國、澳洲等餐旅、休閒遊憩、或設有MICE學程之教育先進國家為首選。

國際觀光與酒店管理雙學士學位學程

中華大學觀光學院與英國桑德蘭大學合作開設國際觀光與酒店管理雙學士學位學程。就讀中華大學觀光學院三年、第四年赴英國,畢業後可獲得台灣與英國頒發的國際認可雙學士學位,畢業生更具國際專業競爭力,畢業後可至國際連鎖品牌集團就業。課程由兩校師資團隊共同規劃、全英語授課,藉由英國成功的教學典範 “Career Ready”,幫助畢業生成就未來、具備國際移動力、邁向全世界。

Q6 觀光學院有哪些教學設備?

本學院創設時間雖短,但教學及實驗設備相當齊備,全國大學院校觀光相關學系中之佼佼者,北部更具知名度,設備包括:

實習旅館(房間數48間,全國最大之校園實習旅館,並加入國際青年旅舍聯盟)、餐服專業教室、中西餐廚藝教室、烘焙教室、餐飲實作專題實驗室、實習餐廳(饌苑)、觀光資訊電腦教室、實習旅行社(久華旅行社)、休閒遊憩規劃實驗室、休閒遊憩規劃專業教室、休閒經營管理研究室、遊憩資源研究實驗室、智慧型自行車取供實驗系統、國際會議廳、演講廳、展覽室等。

Q7 是否有實習? 如何進行?

本學院學生均依規定修畢校內外實習課程,實習活動自大一暑假即可開始。為配合畢業及就業,大四下學期亦可選修企業實習課程,前往企業進行校外實習,表現優秀者畢業後優先留用。

Q8 學費多少?有學生住宿嗎?學雜/住宿費相關專區

觀光學院學士班每學期學費約$46,000,國際觀光與酒店管理雙學士學位學程,每學期學費約$100,000。學校宿舍費約$9,100~11,500不等/學期,不同宿舍型態會有不同價格。

本校規定大一新生須住學校宿舍,保證有床位。大二之後須抽籤,未抽籤到者可登記候補。學校門口附近有很多民間出租之學生套房,租金約5000~8000元/月。

Q9 補助弱勢學生助學計畫? 生輔組獎助學金專區

如有任何不清楚的地方,歡迎來電03-5186882/ 518-6549 或 e-mail:tourism@chu.edu.tw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