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院長的話

  

現任 張馨文院長

中華大學1990年創立於新竹科學城科技廊帶上,一直是就業率最高的大學之一。觀光學院由前交通部觀光局局長蘇成田蘇前院長所創立,為臺灣唯一由公部門專業者成立的學院;包括餐旅系、休閒系、會展系、以及休閒碩士班。

本院歷年來發展強調五大特色:深厚的產學鏈結、學習強調實務操作、與資訊、建築跨領域整合、提供保證就業的就業學程、以及日本、韓國、澳洲等海外實習。每年 培育三百位觀光產業人才,分別進入旅館業、餐飲業、旅遊業、旅行業、導遊領隊、獎勵旅遊與會議展覽、航空業、以及高鐵等旅行服務業。對於觀光旅遊產業、遊憩規劃與休閒服務產業、以及會展產業貢獻良多。

全球觀光產業蓬勃發展,根據聯合國世界觀光組織(United Nations World Tourism Organization, UNWTO) 每年在世界觀光日(9月27日) 出版的Tourism Highlights,於2016年9月公布的最新資訊:全球旅客連續四年突破十億人次,達到11.87億、全年觀光營收達到1.26兆美元,皆創下歷史 新高;預估2030年全球旅客將達到18億人次。全球10%的GDP來自觀光旅遊產業、每11個工作就有一個與觀光旅遊產業相關。

上述發展契機,又以亞太地區的觀光旅遊成長最為驚人超過6%,國際觀光人次與國際觀光收入,分別佔全球市場的24%與33%,市場佔有率分別高達四分之一與三分之一。位於亞太地區的臺灣,面對亞太觀光旅遊產業的快速成長,實在需要具有高度視野的專業學院,在觀光旅遊產品定位與觀光人才培育上,協助公部門與產業者思考與擬定政策,以期在亞洲的觀光旅遊版圖中脫穎而出。

觀光旅遊是新世紀的幸福產業、21世紀的產業金礦,實現暢遊寰宇的夢想、加入創造繁榮與幸福的行列,觀光學院歡迎您!